美國:涉案警察宣佈辭職 抗議活動依然不止
  高晴
  當地時間11月29日,因擔心自己工作的警局受到暴力威脅,美國密蘇里州弗格森鎮槍殺非洲裔青年邁克爾·布朗的白人警察達倫·威爾遜於宣佈辭職。據威爾遜的律師介紹,威爾遜自今年8月9日起就已開始行政休假,而此次辭職將立即生效。而就在威爾遜宣佈辭職的當天,美國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組織的“正義之旅”示威活動開始啟動。
  在《聖路易斯郵報》刊登的辭職信中,達倫·威爾遜稱:“我被告知若繼續任職將威脅到本地居民和警察的安全,我不允許這種情況發生。”他表示,希望自己的辭職能有助於平息當地的騷亂。
  然而,威爾遜宣佈辭職一事似乎並未影響到在弗格森警局門口進行示威抗議活動的人們。其中一名示威者表示,自己完全不在乎威爾遜辭職一事。民權活動家夏普頓也對威爾遜辭職發表聲明稱:“我們在乎的並不是威爾遜的工作,我們是要為布朗伸張正義。”
  在經過長達3個月的證據重審之後,大陪審團於11月24日宣佈不起訴威爾遜。不過,美國司法部正在就威爾遜是否侵犯了布朗的公民權利展開調查。
  導致布朗身亡的槍擊案發生數月以來,威爾遜一直保持沉默,直至大陪審團11月24日宣佈結果後他才首次接受訪問。威爾遜告訴美國廣播公司(ABC)自己問心無愧。他還表示,如果事情重頭再來,他仍會作出同樣的選擇。威爾遜稱,導致布朗身亡的那一槍是他在警察職業生涯中首次開槍。
  據弗格森警察局局長介紹,威爾遜職業記錄良好,此前從未收到任何投訴,是“一名出色的警察”。而就在槍擊事件發生前數月,威爾遜還因為在一起毒品案中抓獲了一名嫌犯而受到表彰。
  11月29日,即在威爾遜宣佈辭職的當天,美國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組織的“正義之旅”抗議活動開始啟動。這場將歷時7天的抗議示威活動以弗格森鎮為起點,目的地是密蘇里州首府傑弗遜城,全程達192公里。
  路透社報道稱,一些活動的參與者打出了“黑人的生命要緊”、“現在就實現平等!”等標語,齊聲合唱歌曲《我們必勝》(We Shall Overcome)。《我們必勝》堪稱20世紀60年代美國民權運動高漲時期最著名的歌曲之一,是馬丁·路德·金髮表《我有一個夢想》演講之日民權運動參加者的集體呼聲,也是時至今日美國弱勢民眾發起示威時廣為傳唱的歌曲。
  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負責人科內爾·布魯克斯說,“正義之旅”的核心參與者超過百人,預計沿途還將陸續吸引數以千計的民眾加入。他們此行有三大訴求,即要求弗格森警方負責人辭職、在全國範圍內實施警察系統改革以及立法終結種族不平等的社會現狀。
  與此同時,密蘇里州處理緊密突發事件的預算資金吃緊。密蘇里州州長辦公室11月28日晚發佈新聞公告說,該州州長傑伊·尼克鬆當晚緊急致電該州各立法領導人,呼籲儘快召開緊急立法會議,解決弗格森騷亂所需要的“關鍵資金”。新聞公告說,本財政年度用於處理緊密突發事件的預算中,400萬美元下撥給州國民警衛隊,340萬美元下撥給州各警察部隊。這筆預算時間跨度為2014年7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但由於事態超乎預料,目前這筆預算即將花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xvkpnjmbi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