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何裕華 實習生 賴斯麒
  日前,廣州市法制辦在《廣州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征求意見稿)》中規定擅自拆除歷史建築要處以建築價格3-5倍罰款,而非國有歷史建築修繕也將有可能獲得政府資金補助。與政府的立法保護同步前行的,是民間團體各出奇招傳承和保護嶺南文化。
  昨天,記者來到了近日開幕的《難得傳承,南得有展》上,它正是一班廣州後生仔女用設計視角對嶺南文化進行全新演繹的結晶。展覽是廣州某高校師生為了演繹和弘揚嶺南文化而進行的一個課題的成果展示,展品都是學生用現代視角來詮釋自己家鄉的傳統文化,務求發揮最IN手作精神,融合低碳環保概念,用創意來傳承廣東文化。
  地址:海珠區小港路長安西街4號
  時間:9月28日—11月12日
  展場:展館是一棟歷史逾百年的三層華僑樓,富有嶺南氣息的民國老洋房,在氣質上“不約而同”地應和到本次展覽的主題,而展覽也是對該歷史建築一次很好的活化體現。
  內容:本次展覽分成十二個部分:
  ●絹好靜秀——潮汕民俗植物元素創意品牌
  ●茶米巷——廣式生活品位原創文化品牌
  ●得閑飲茶——廣式創意早茶文化
  ●相悅半畝——台山冬蓉喜餅+粵繡花絲(粵繡)
  ●錦囊妙計——潮汕“糖蔥薄餅”
  ●正月十三——海陸豐“咸茶”
  ●口吃月餅——湛江新月餅文化
  ●老爺保賀——潮汕民間神明信仰文化
  ●桃阿嬤——潮汕“粿”文化
  ●泮塘五秀——廣州西關文化
  ●滿載漁香——潮汕手工馬鮫魚丸
  ●電燈膽——創意支持公益,推廣本土文化品牌,已經營了八年多。它的理念主要是提供設計支持後,雇用有困難的弱勢群體進行製作,達到幫助有需要的人和創業的雙重效果
  微對話
  創造文化保育民間交流平臺
  羊城晚報:據我瞭解,這個展覽是您與一群廣州學生合作下的產物,為什麼有這樣的合作?
  古仔(展覽場地擁有人、策展人和設計師之一):他們的老師是我的好朋友,一次偶然的機會,我看到他們的作品。當時覺得挺好的,因為他們是在和臺灣合作的一個課程。臺灣在製作旅游產品進行推廣方面是比較成熟的,所以他們也希望彌補廣東在這方面的缺失,就誕生了這個課程。我覺得他們做得很好,很用心,但是他們卻缺乏一個展示的渠道,因而我就提供了這樣一個空間,大家一起策展。經過開會討論和最終的展廳佈置,就誕生了這樣一個“南得有展”。
  羊城晚報:這個展覽是9月28日開幕的,開幕兩周群眾反響是怎樣的?來的人多嗎?
  古仔:由於只在周末展覽,所以已展出的時間其實不算長。就過去兩個周末,我們發現很多是“老鄉”過來,因為我們這個展覽有介紹廣州、湛江、台山、潮汕地區的傳統文化。所以吸引的群體更多是“當地人”,尤其是潮汕人。他們看到自己家鄉鄉土的東西,會有一種親切感。觀眾暫時還不算很多,一天大概只有幾十個人。不過,我們還在等待著有心的人來,和我們進行交流,給這些作品提出一些建議。
  羊城晚報:這個場地比較偏僻,我也找了很久才找到,你覺得會不會對本次展覽的影響力有一定的負面影響呢?
  古仔:負面影響倒不會,因為對比他們在學校進行展覽的話,這裡已經算是挺好的一個場地了。這個地方(長安西街4號)其實也有挺多人知道的,不過它的確比較難找。我們是希望那些“踏破鐵鞋”的人來,就像在找知音一樣,來到會用心地看。假如我們想做生意的話,可能會在馬路邊、大商場等地方讓更多人看到,但是我們也沒有涉及太多的生意方面的東西,只是純粹交流的一個平臺,有心的人會過來的。
  羊城晚報:就是說本次展覽的目的就是交流?
  古仔:對的,這些作品基本上還只是初級的作品,距離成熟還需要很多的支持。所以也希望藉著這次展覽,得到大家的一些反饋,去進行改進。“南得有展”也是一種諧音,這群學生可能畢業以後就各散東西了,這次可能是他們唯一的一次展覽了,所以說是“難得”。但是其實偶爾會有些意外收穫,因為這裡很多的作品被人訂了。
  羊城晚報:有沒有想過擴大這種經濟上的意義?
  古仔:我們希望可以。但是這些作品還是不夠成熟,我們是希望通過這個小的平臺,讓更多人知道,以便讓他們有更加好的平臺,讓他們有資金的支持,有更多的機會給他們繼續發展,讓更多年輕人加入到嶺南文化保育隊伍中。
  何裕華、賴斯麒  (原標題:有展 至IN演繹傳統文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xvkpnjmbi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