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杭州1月18日電 (記永慶房屋者 江耘 實習生 羅夏蘭)轉型升級壓力很大,資源要素缺乏,環境支撐力不夠……正在召開的浙江省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上,作為杭州市發改委主任楊軍代表談到杭州未來的發展,不禁吐槽:攤大餅的發展方式在杭州難以延續了。
  杭州作為浙江省會城市,發展一直處於浙江領先地位。楊軍表示,杭州這幾室內裝潢年GDP也是個位數的增長,壓力不小。
  說到發展中的找房子壓力,楊軍有吐不完的槽。
  環境支撐褐藻糖膠哪裡買力制約杭州發展
  霧霾天氣、交通擁堵、內澇……如今的杭州雖然在諸多方面走在中國前列,但同時無法迴避因為發展所帶來室內設計的一些困擾。最明顯的莫過於,當前環境支撐力不夠。
  環境問題也是當前杭州民眾最為關註的事情。楊軍舉了個例子,他之前跟杭州的老幹部交流,老幹部說你不要跟我說招商引資多少,GDP多少,你什麼時候讓水沒有味道,空氣好一點,就感謝你了。
  除了越來越嚴重的霧霾天氣,以及今年出現了多次的自來水異味事件,杭州的交通擁堵嚴重程度也無法迴避。同樣,暴雨也導致杭州多地頻頻內澇,不僅影響了民眾生活,也阻礙著經濟的發展。
  “我覺得浙江省推出環境發展轉型升級,除了提目標任務之外,一定要關心幾個要素保障問題。”楊軍話鋒一轉,提出杭州市污染很重要的原因是燒煤。
  他算了一筆賬:杭州去年不包括發電廠,用的天燃氣數量是將近7億立方。今年向主管部門申請10億立方。但是,根據測算,如果杭州市主城區都不燒煤,杭州要80億立方天燃氣。
  很顯然,天燃氣供應滿足不了杭州環保的需求。“環境質量改善,除了減排之外,燃氣結構也是一大問題。”楊軍對此也有些無奈,“這問題不是杭州市解決得了的,恐怕全國都有這個問題。”
  除了改變能源結構,楊軍還為減排感到頭疼。他表示,目前杭州的機動車汽油從國三標準提到了國四標準,廢了九牛二虎之力。僅提個一個標準,每年杭州的硫排放就減少300多噸,占總排放量的1%。
  “南京、上海都用國五汽油了,為什麼(杭州)2014年不能實現國五?”楊軍覺得僅用國四汽油還不夠,還應再提升標準。
  資源要素決定杭州發展不能攤大餅
  經濟發展離不開用地,杭州也不例外。提升經濟需要土地要素的支撐。顯然,當前這一資源要素已經無法在當前發展模式上支撐杭州的經濟發展。
  “按照杭州GDP8.5%的增速,我們做了個測算,需要83000畝新增土地。”面對如此龐大需求,楊軍很是無奈,因為浙江省每年給杭州的新增用地指標約在2.5萬畝。
  解決用地問題,除了浙江省給的指標外,“三改一拆”能夠提供一定的幫助,但是依舊難當大任。
  “最大的切入點是提高單位土地的投資強度,提高單位產出。採取一定的政策,盤活土地。”楊軍感嘆到:攤大餅的方式是難以延續下去的。
  不僅土地資源要素無法支撐杭州經濟發展,資金、用電、交通保障等等,都要楊軍感到“壓力山大”。
  “當然杭州的經濟發展已經有一定的基礎了,相信一定能找到解決的突破口。”
  尋求轉型升級杭州特色路
  “傳統產業畢竟是傳統產業,即使是新技術改造,它的附加值還是比不上高新技術產業。轉型升級壓力很大。”楊軍表示,杭州部分地方傳統產業占到70%以上,發展必須要進行產業的轉型升級。
  浙江省長李強在此前的浙江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14年要加快產業結構調整機制創新,推動經濟轉型升級。
  杭州的轉型之路在哪裡?楊軍認為,杭州要尋找自己的特色。
  “我覺得杭州的產業發展要不能改變過去財政扶持的觀念,不能什麼都扶持。”楊軍說,杭州的產業特點一個是文化創意產業,二是電子商務和信息軟件。
  他表示,文化產業現在占到杭州市GDP的16%,是該市最大的產業。另外,阿裡巴巴在杭州,此前杭州還與阿裡巴巴達成戰略合作,更要集中資金扶持信息軟件、電子商務,扶持物流。
  同時,楊軍認為杭州還應該發展金融業。目前,金融業占到杭州GDP10%左右,杭州現在有幾百個金融機構,包括金融投資機構、債權機構、保險機構等。
  “現在污染很重的搞不上去了,人口密集型的產業發展,杭州已經不是很適合,工資成本也高。”楊軍說,要轉型升級,得發展杭州市的優秀企業。(完)  (原標題:杭州發改委主任吐槽:攤大餅發展方式難以延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xvkpnjmbi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